close

《成熟之前的過渡期》

      ──雖然身體已經經過青春期,可是成熟度卻還停留在過渡階段

 

  • ●已經從中學畢業,我不會再認為自己還小、還能犯錯。
  • ●一樣是面對考試作業,我明白它的意義、知曉應該採取的行動。
  • ●很多時候可以不再依賴誰陪我,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情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※※※ ※※※ ※※※

 

一個與昨天差不多的夜,坐在教室後邊的位置。

教室裡有敲鍵盤的聲音、翻書的清脆、擰開瓶瓶罐罐的拉扯,最多的還是衣服與椅子的摩擦、身體重量在椅背上調整重心的聲音。

今天是五一,明天放假;大家選擇到教室來自修,各自忙活、各自埋首。

 

如果問我,一整天這麼長的時間在幹什麼?

大概就是為了準備假期結束以後準時繳交的作業與報告。

 

在一所大學裡,年輕的二十來歲,大部分人離開了家,與年紀相仿的同學們在一起生活,各自擁有自己的生活步調。

 

※※※ ※※※ ※※※

 

我不知道坐在我附近的同學今天有了什麼收穫,不知道他是否完成了今天來到這裡想要達到的目標。

 

前些日子考完期中考。

明明不斷的督促自己繼續努力,可是惰性讓我不甘不願的拖拖拉拉;理性逼迫我走出宿舍,來到教室好好自習;但內心有一種不願意,滑著手機就是聽了一天的音樂、看了些影片、瀏覽各種社群消息。

另一個死線不斷的靠近,我卻提不起勁專心開始未完成項目的進度。

 

好累,真的好累。

 

每天有做不玩的功課、複習不完的考試,還要小組討論、還得有額外課堂外的準備。

已經不是中學生,心裡清清楚楚的明白這些叫作學習;已經比起過去稍稍成長,懂得這些任務本該完成、對自己應該負責。

可是覺得心力交瘁的時候、快要撐不下去、項目完成不了的當下,自己絞盡腦汁都想不出辦法、都趕不上期限,那種無力感,盟生一種難以言喻的自我厭惡。

可能,放棄了,擺爛,看誰能拿我怎麼辦。

也許,草草敷衍過去,能夠做到的,已經盡力了。

大概,找找哪個朋友可以幫忙,借一下、拜託別人,先把這個難關渡過去。

然後,匆匆的生活又逼著我再走一次循環。

 

生活好像就是這樣,總是趕趕趕;人們總是沒能夠好好停下來審視一下剛剛結束的階段,就被迫前往下一個挑戰。

有時候,就算忙過後騰出了時間;看看那些過去的錯誤,想破頭還是沒法知道問題出在哪裡、還是不能知道改善哪裡才可以避免失敗。

 

日子一天一天過,很多的問題,不再是問問別人就可以輕易獲得幫助。

同學們也有自己的作業,誰會幫自己搞一下明後天要用的PPT

室友有各自的時間安排,誰願意陪自己花一天的時間拍某一堂課需要交的影片?

組員各個都很難約,能力不一、看法不同,就比誰受不了,跳出來獨攬大梁。

工程作業bug多,誰有時間?有誰願意理解自己的邏輯,重新幫忙檢查更錯?

 

姊妹,不是這個世界無情,而是也沒對別人付出的我們,同樣冷漠。

兄弟,不是哥們見死不救,而是他們也陷入糟糕的窘境,自身難保。

 

※※※ ※※※ ※※※

 

這個過程,我想就叫做成長。

 

以前,吃飯、出門都要成群結隊;現在,一個小女生能夠獨自在飯堂解決早中晚餐。

小時候,覺得讀書考試無聊,時不時與父母大吵;上了大學、尤其接近畢業,開始了解學習的東西都是未來工作儲備的能力。

還是小屁孩時,總是想把心中的苦楚像誰傾倒;二十多歲的自己,開始收起心事、用從容掩飾。

 

我還是會哭會笑、會吵會鬧;但我已經不一樣了,學會承擔忍受、獨自悲傷。

有些問題不再能夠丟著讓父母解決、或丟給時間淡忘,只能硬著頭皮面對,儘管早已知道最終落的灰頭土臉。

告訴自己:已經不能逃避。

 

※※※ ※※※ ※※※

 

現在是大學生,不過很快就不是。

學習這麼長時間、也吃吃喝喝到這個年紀;已經明白很多的大道理,但行為卻還沒來的及跟上。

我知道成熟的標準、優秀的定義,但實踐力還不夠、意志力還不足。

 

兔崽子還沒成長成好男人。

小女娃還沒長大成好女人。

 

二十多歲的年紀,雖然身體已經經過青春期,可是成熟度卻還停留在過渡階段。

老頭子老太婆嘲笑的也沒錯。

我是還不夠有行動力、思考還不夠完善,面對問題還是會退卻、總想著有誰來幫自己解決,不夠有勇氣面對失敗、沒太多的耐心長時間準備。

但是,我會達到那一步。

 

不管願不願意,年歲都會隨時間增長;應該承擔的責任,就不該逃避。

 

對,二十幾歲的我,年輕。

是,大學生的我,不經世事。

沒錯,這麼普通的我有這麼多不足的地方。

 

可是可是可是,我在成長。

我了解、我知道、我心裡明白,我還不夠。

我在追、我在趕、我在進步。

我想早一天達到那麼心中理想的成熟。

我想,那一天,就不會再為自己的未來而惶恐。

arrow
arrow

    有我 少輕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